2010年4月15日‧PM 16:00~18:00  by  名秀

這天陰雨濛濛,一大早才剛趕出一份報告的我和杭潤潤拖著疲憊的身軀,睡眼惺忪地來到了中正紀念堂。啊,不得不先感謝杭潤潤在當初「搶地盤」的關鑑時刻,發揮她的強運,替我們這組爭到離學校最近的中正紀念堂──搭捷運只要三站。(笑)

在來訪之前,雖然已先上網搜尋過相關資料,大概知道這學期所要關注的對象,即是中正紀念堂兩側的老龍柏。但是,我們卻遺漏最重要的一件事……

那就是……

………

…………

……………我‧們‧根‧本‧不‧曉‧得‧龍‧柏‧長‧什‧麼‧模‧樣‧囧

或許是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我認定的老樹非得長得高聳入雲、枝葉茂密得足以遮天蔽地不可,所以一走進自由廣場,馬上認定廣場兩旁那一排排氣勢十足的高大樹木就是龍柏!

美夢很快就破碎了,因為當我們喜巔巔地跑過去一看,驟然發現那一排排都是杉木啊杉木……。(為什麼會知道是杉木,因為它們身上都很貼心掛了一塊名牌)

於是在樹林之間東晃西晃了好久,遲遲找不到寫著「龍柏」的牌子。

只好撿起碎成一片片的心,厚著臉皮去問服務臺的阿姨,好心的坐檯阿姨直接告訴我們,龍柏就在大忠門和大孝門的兩側。

看到龍柏的第一眼,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會找不到它的名牌……因為它的枝葉長得非常地低和茂密,幾乎遮蓋掉樹幹的部份,沒地方掛名牌啊。不過,龍柏真的比想像中地矮小很多,其實完全不符合我心目中「雄壯威武」的老樹形象。

杭潤潤與龍柏 

中正紀念堂的龍柏約等於三個一百六十三公分的杭潤潤,不算太高的樹種

事後證明我錯怪這些龍柏了,試著去找了其他地方的龍柏照片,才知道中正紀念堂的龍柏長得有多麼大和繁盛,想必已有一定高齡啊!

龍柏比較 

左邊是中正紀念堂的龍柏,右邊是一般常見的龍柏

但是,龍柏的枝葉看起來相當蓬鬆鬆,好生可愛!讓我對這些龍柏莫名起了些親近感。

又聽服務台的阿姨說,現在眼見已是僅存的老龍柏,原本在大忠門、大孝門的走道中央都是老龍柏,而今中央僅剩零星幾顆以及兩側還有老龍柏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大型圖案的花圃,意圖想呈現「蝶飛鳳舞」的面貌。

但,映入眼簾的卻是稀稀疏疏的花兒錯落於圃地之間,一點也無「蝶飛鳳舞」的春意盎然。是因為這陣子的天氣一直不好嗎?還是要等到稍晚的季節才看得到這些花卉綻放的繽紛呢?

至少,我認為實景與模擬圖落差太大了。

模擬造景圖 

說得比唱得好聽的模擬圖

花圃 

冷冷清清的花圃

令人懷疑起花圃的造景效果必然勝過樹木?

台北市政府以造景美觀的理由,強制移走這些老龍柏,想必是著眼於即將來到的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想讓眾人看看何謂花朵「美麗的力量」吧?

但是,難道花卉的美麗與龍柏的挺拔真的無法並存於同一空間裡嗎?

相信只要市政府願意,園藝造景設計者一定可以提出更兩全其美的設計,我想日後或許可以進一步詢問負責該造景的工程公司,了解其中的規劃經過。

替僅存的龍柏用相機一一拍下它們的身影後,便將陣地轉向中正紀念堂周遭的環境,這次選擇的對象是大孝門正對面的新隆社區。

 

由於天色漸漸昏暗的關係,只能匆促地完成攝影的程序,還未有機會接洽日後的採訪事宜,但在這短短的時間之內卻也在心中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

從來沒看過生活機能如此齊全的社區!!!

社區內部竟然附有幼稚園、市場及各種店鋪,中庭裡更是不缺綠色植物的身影,雖然當下腦中晃過去的是深受資本主義毒害的念頭:「天吶,這裡一坪究竟要多少錢啊?」囧

 

唉,總之我們窮人買不起便是。默默收起行囊,回學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uoldtreeg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