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日期:2010年4月28日

觀察時段:17:00~19:00(非假日晚上)

觀察位置:民主大道

周遭環境描述:金甌女中、成功高中、新隆社區

老樹種類:龍柏

附近動植物:紅華櫻、紅笠櫻、鬱金櫻、花笠櫻、關山櫻、染井吉野櫻、陽光櫻、大漁櫻、修善寺寒櫻、大寒櫻、河津櫻以及香草植物馬蹄金、紅田烏、魚腥草、金錢薄荷、薄荷

觀察紀錄者:王瑞文

觀察人群:下班民眾、下課學生、外國觀光客、背包客、附近居民、來慢跑運動的人

活動內容:訪問民眾對龍柏移植前後的看法

訪問總人數:17人

→喜歡移植前人數:12人

理由:

樹多一點好,比較環保。
單純認為龍柏比花圃好看。
樹多一點感覺比較有莊嚴的感覺。
兩邊都有樹感覺比較對稱。
樹多一點才能節能減碳。
花圃醜醜的,看起來有點亂,而且下天沒有樹會很熱。

→喜歡移植後人數:1人

理由:

移植後的照片中有一個棚子,看起來很醜。

→兩者都喜歡或都不喜歡、沒意見人數:4人

理由:

看起來差不多。
沒有特別的感覺。
花還沒種好有點難比較。
有樹很好,花也滿漂亮的。


觀察紀錄:

第一次在華燈初上的傍晚時分來到中正紀念堂,傍晚的中正紀念堂白色的建築就著微微的粉紅色燈光,讓中正紀念堂一掃白天莊嚴肅穆之感,增添了幾分柔美。

傍晚的中正紀念堂就像是你我自家附近的公園一般( 只不過是一個超級大公園罷了XD ),除了集合中準備復歸的遊客、還有下了課三五成群的學生外,中正紀念堂成了熱愛慢跑的民眾的天堂、狗狗們的樂園。許多愛狗人士帶著自家狗狗到中正紀念堂蹓搭、會會好朋友,媽媽們也推著娃娃車帶著孩子散步,享受傍晚的寧靜天倫樂。

當然我也沒有忘記此行最重要的任務,做訪問調查。拿出事先列印好的相片( A4的彩色照片還好計中的錢是學校的:P比較不心疼 ),開始搜尋目標。平常時候看到那先拿著問卷的訪問員我的第一反應是揮揮手,沒空沒空,輪到自己以後才發現,不要說被拒絕心裡會失望了,光搜尋可能的目標就已經花了我一些時間了。到底哪些人比較好下手,比較願意接受我的訪問呢?以下是我歸納出的挑對項技巧。XD

三五成群邊走邊聊的女學生,好目標;獨自漫步的行人,OK;行色匆匆的路人,恩~這個被拒絕機率很大喔;一大群下課後的男學生,ㄟ~會讓我有點怕怕,跳過;觀光客OKOK,超好目標;金頭髮的,最好不過,英文百分之九十一定通;亞洲觀光客,要停看聽,若是日本人、韓國人語言不通就糗了:P;中正紀念堂捷運站手扶梯入口處,發傳單的工讀生也是好目標( 標準的互惠,我拿你的傳單你回答我一個問題XD )。憑著這著這種找人模式,一共訪問了8組共17個人,其中有四組人願意讓我拍照,留下訪問證據( 真是感謝他們了 )。


觀察心得:

這次的觀察感覺比上一次單純的觀察老樹有趣多了,能實際的和當地的居民,以及第一次來到台灣參觀的觀光客直接互動,聽到更多不同的想法。
仔細的回想了這次的觀察後發現,這次的訪問有一個小誤差。因為我們沒辦法找到不同時間一模一樣的中正紀念堂照片( 移植後的照片有一邊被一個大型遮雨棚遮住了,一定程度影像整體照片的感覺 ),所以可能造成受訪者對移植前後照片的喜好,尤其是觀光客的受訪者。
    且龍柏本身並無名牌標示,在進行訪問時有些受訪者並不知道龍柏是什麼樣的植物,如果採訪地點遠離龍柏,便只能靠圖片作為輔助,自然會造成誤差且可能讓受訪者以照片的美觀與否來判斷他們對龍伯移植前後的的觀感。但是當地居民和警衛伯伯的回應,我想,受到照片的影響是比較小的。所以這次的觀察雖然有誤差,但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從當地居民和警衛伯伯的反應也可以看出,大家對中正紀念堂這個「大公園」和這些龍柏的感情。在看到小朋友朝著龍柏跑去時更能缺認這一點,這些龍柏雖然年紀不若其他七八十歲的老樹,但是他們依然是許多人的共同記憶,尤其是在中正紀念堂裡工作服務多年的員工、義工、警衛伯伯萊說一定更是如此。有一首的歌詞寫到不知不覺這城市已記取了你歷史的笑容,我想或許在不知不覺中正紀念堂和週遭的居民們也已記取了龍柏的笑容。

觀察照片:

接受調查的民眾1 

接受調查的民眾2 

↑  萬分感謝以上接受我們訪問的遊客和民眾:)

熱愛龍柏的小妹妹 

↑  熱愛龍柏的小妹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uoldtreeg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